作者: 許文吉

有這麼一則故事,事關於已過世的著名男高音「帕瓦羅帝」的。 他在年輕的時候,即已在音樂界展露頭角,但他整個人卻常處於緊張的狀態,而且他覺得他用來唱歌的嗓子有漸不堪重負的趨勢。 

有一次,他在唱完世界巡迴演出的其中一場,深感疲憊。 晚上,他在下榻的酒店床上翻來覆去,轉轉難眠,深怕自己再唱下去,嗓子會支撐不住。 偏偏這個時候,隔壁客房有個小嬰兒在不停地哭鬧,一聲接一聲沒命地哭。 原本就睡不著覺的帕瓦羅帝,又碰上隔壁的夜哭郎,真是煩惱極了。 突然靈光一現,他想到一個問題:這個小嬰兒都已哭了個把小時,為什麼聲音還是那麼宏亮? 他已經不想睡了,認真的聽,細細地想。 後來他終於想通了,由於小嬰兒一切都尚未發育完全,他是不會單獨用嗓子的,嬰兒的哭聲用的是丹田之氣,所以嗓子不會嘶啞。 

帕瓦羅帝想明白了,唱歌時如果只獨立運用嗓子,唱不了多久就會沙啞。 如果我們學會運用丹田運氣的話,也許就會能少去摩擦嗓子。 帕瓦羅帝得到這個靈感,就開始練習運用丹田氣唱歌,果真他的歌唱技巧有了突破而更加精湛,從此奠定了他在世界歌劇舞台上崇高的地位。 

在中國武術裏,也常有「氣貫丹田」或「氣沉丹田」的用語。 我們常講的「氣功」其實就是「丹田呼吸法」,說穿了氣功不過就是利用各式各樣的呼吸導引的方法來達到健身養生的目的。 而「唱歌」其實也就是一們用「氣」的「功」夫。 

準此以解,我就認定想要唱好歌,就必先練就調御「氣」的功夫。 於是,早在民國七十年到八十年,我駐派西非冗長的歲月裡,我著實在「丹田呼吸」的練習上,下了不少功夫,而也似乎小有成果。 為了驗證成果,竟也引發了一些有趣的小插曲。

有一天清晨,我在自家庭院甫練完「丹田呼吸」,便試著學道家的「獅子吼」。 我接連運用丹田的力量,向空中斷續吼了幾聲,帶有震波的聲音,斷雲列帛似地穿透了寧靜的早晨。 沒多久我聽到急促地按門鈴聲,開門一看,是隔壁的黑人太太,一臉驚恐地問;出了什麼事? 

又一次,趁著假日,獨自開車往郊區去。 在非洲只要一稍微離開人煙薈集的地方,便是一派荒涼。 不覺地,車子停歇在一處樹林旁,舉目所見林木蒼鬱,好個幽靜! 於是本能地拉開嗓門,又是一陣「獅吼功」,但我即刻為眼前產生景象所嚇到。 原本看似幽深及靜的樹叢,忽然起了一陣窸窸窣窣的躁動,此時我再也沒有膽大的矜持,一溜煙跑回了車子,啟動油門瞬間開溜! 

我「盲修瞎練」了一陣子的「丹田呼吸」,雖說音量比別人稍大,實也沒練就什麼金光閃閃的「特異功能」。 隨著歲月沿革,也偃息了練習時日。 而今重拾往事,不覺莞爾。 或許記憶所及,往後再多敘述!

 

許文吉
99, 12,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合唱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