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許文吉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中年聽雨客舟中,江急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任它空階點滴到天明。」這闕宋人蔣勝欲的「聽雨詞」,我一直喜歡並牢記在心。因為詞中,每個階段的描述或多或少那麼貼切地反應了我一路走來的心境!

 年輕時雖不曾荒唐,但總也有一段輕狂。算命的說我八字帶「華蓋」,主藝術;另有「驛馬」,主遠行。而似乎那段時間的作為就離不開落土時的命定。甫退伍即懷著偌大的雄心和勇氣,一頭栽進了遥遠而不可知的非洲,面對全新廣袤的世界,不管你的意願為何?自然會有意想不到的突發事件闖進你的生活,挑戰你的能耐。躬逢「政變」大概是最令人記憶深刻,永生難忘的事!那是一個半夜,睡夢中依稀聽見成串的鞭炮響聲,一時半刻以為身在臺灣過節。及至「噠!噠!噠!」的機關槍掃射聲及黑佣的急促打門聲夾雜,才驀然驚醒事態的嚴重!原來是叛軍從鄰國的邊界入侵,我住家咫尺之遥恰是該國二號政要的宅邸,也成了標的!躺在床上,五味雜陳!就當作在觀賞驚悚電影,睜著眼驚嚇到天亮!接下來幾天的戒嚴宵禁,白天和晚上一樣的死寂,蟲不鳴,鳥不叫!空氣中瀰漫的盡是肅殺之氣,我全身的汗毛未曾如此操勞過,直挺挺豎了又豎!

另一件也很難磨滅的記憶是「瘧疾的體驗」!這大概是長期待非洲人員的宿命。很多當地人活不過青壯年期,實在是禁不起瘧疾的凌虐折磨,有多痛苦?我有幸也親身體驗了一次!發病時彷彿置身虛擬世界;體温往上飆時,全身火赤,真希望身上的皮也能脱下來散熱;又好像練「九陽神功」的「烈焰掌」,全身汗如豆大,一掌呼出,遍地燎原!又感覺像「神識出竅」,但只出了一半,卡在那裏,進退不得!没隔多久,一縷寒意由心沁起,漸漸地...開始下雪結冰!「冷啊!」冷到不由自主顫抖,冷到上下門牙相嗑,冷到「九陰真經」的「寒冰掌」大告功成!一天之內,冷熱更迭數次,食慾全無,粒米未進!只能仗著年輕本錢與之博鬥,短短數天就減肥了幾公斤!也算是另類的塑身。幸好如上所述,僅屬曇花一現;快樂的事其實也不少,與黑人歌手唱和是其一;與一對退休的法國夫妻熟識交往也是趣事!他們就住在我隔壁,曾經是厨師,開過餐廳,熱愛美食,更懂得過生活.他們對中國文化有著濃厚的好奇心,對中國菜更有莫名的興趣,而我對他們的法國菜更是虎視眈眈,覬覦已久!終於我以小本經營的炒飯、春捲、酸辣湯換到一頓正宗法國大餐,只是一餐吃下來,將近四個鐘頭,由中午吃到將近黄昏。吃得我頭暈肚脹,腰酸背痛,累死了!聽說法國人的嘴巴是出名的,不僅懂得吃,更會閒聊扯淡,一杯紅酒在手,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没完没了…今日果然見識.我在想曰後會染上「浪漫色彩」和「美食主義」,這對夫妻脱離不了干係!之後,有一段不算短的時日,因著業務,趁著年輕,來去了很多地區,花花世界的吃喝玩樂也都領教了一些.而我的燦爛歲月也隨著我的破嗓和成家趨於平淡!

 破嗓使我閉嘴,使我沈靜,使我有機會與自心對話。成家讓我收束曾經縱放的心,尤其內人的樸實,單純,善良個性就像一條隱形的鎖鍊牢牢地框住我的浪漫心!明明自家料理了一席尚可稱豐盛,浪漫的西式菜餚,不同造型的燭台也都各自營造著氣氛,我就想把我的美食與浪漫畢其功於一役,讓她認可我曾經經歷的輝煌!她卻堅持開燈,並且跟我要「辣蘿蔔」,說:比較下飯!「如此這般」的太太,唉!我的浪漫思想,美食主義還有用武之地嗎?為了斬草除根,她進一步落井下石,參加「見習」,「培訓」並授了證,還吃全素,我的人生由彩色變黑白!可是她也並非全無體諒我的心思,於是幫我報名「茶道」,要我從茶煙縹渺之中悟入正道,把我推入合唱團,讓我唱個痛快!

 今年冬天,成日盡是寒冷溼潮,坐在窗邊沏上了茶,睇看緊鄰的公園,披著灰濛,倒成了一幅黑白墨染的山水!雨瀝瀝地下,我驚覺成了「聽雨詞」的僧廬中人,不覺莞爾!新沏的普洱有股淡淡的桔香,從舌根漸漸蔓延開來,回甘的滋味讓我想起了黄庭堅的「品令-茶詞」:恰如燈下,故人萬里,歸來對影,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合唱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